close

0701-0731奕儒打工換宿心得』

-

    要用怎樣的文字定調這個月真的讓我苦惱許久,因為實在無法使用任何詞語來精

確表達我在澎湖的一切,不管是每天都面貌迥異的風景、時刻都感受到不同溫度的經

歷,都太美好、太純粹,只能用生命深刻地記住,而難以簡單地紀錄。又或許可以這

麼說:澎湖是我的另一段人生,而人生怎麼能用幾百個字定義呢?然而,即便如此,

為了讓「打工換宿」能不再用俗氣的金錢與時間來衡量值得與否,我想還是需要透過

文字來傳達吧。

    記得2019年初剛放寒假就開始尋覓我的暑假歸屬,第一眼看到觀海單純就是膚淺

地覺得:「好美!我要去這裡換宿!」絕對沒想到這是汗水與淚水交織成一趟奇幻旅程

的開端。寄完信後大哥的回覆就是直截了當地說要用電話談談,在此要先非常感謝大

哥聽聞我的坦承後還願意錄取我,這通電話也將我與澎湖的連結化虛為實,換宿終於

不再只是待辦清單上的一個項目,而是在未來等待我的一把鑰匙—開啟另一段生命的

鑰匙。

    因為學期太過忙碌,一直到踏上這趟旅程的前幾天才漸漸有實感,從來沒有一個

人離家住過這麼長時間的我懷抱著焦慮與不安下了飛機,到了宿舍、安置好行囊後看

向窗外,映入眼簾的是山水沙灘,第一個念頭就是:我真的要在這生活一個月呢!這

就是我的序幕,帶著害怕、期待與悸動地揭開了。

    避世的自在引領著我開始探索菊島,民宿工作不會輕鬆早就有心理準備,但正式

經歷還是有許多情緒滿溢的時刻,所幸,即便再辛苦也有非常棒的工作夥伴一起面

對。比較可惜的是,時間規劃總是不佳的壞習慣讓我的第一週留了許多白,自以為時

間會等待我慢慢愛上並盡情享受這樣的美好後再讓我好好道別,現在想起來實在扼

腕,但這也是將會是我未來回到澎湖的理由。第二、三週漸漸開始有許多行程:北

環、南環、馬公、湖西、七美、南方四島等等,每趟小旅程都有專屬的記憶體承載

著,無論風景、旅伴甚至是機車上快速掠過的種種細節,都是不能被忘記的畫面,但

我最珍惜的,仍是小旅行結束後晚上在大廳打鬧的時光,玩遊戲、吃消夜直到辛佳下

班才上樓,我們用無盡的歡笑宣告著青春與熱血,期盼能感動掌管時間運作的無形力

量,讓它能走得再慢一點,哪怕一點都好,因為我們還不想道別。然而,不擅長面對

離別的我,可能因為與Eric道別時正在忙碌、甚至因為出海而沒能跟阿翔道別、也因

為距離自己離開還有段時間,似乎不如預期般難受,但總還是能感受到每一絲殘留在

空氣中的不捨與遺憾。

    最後的一段時間,最多的是與子軒、辛佳共處的時光,可能有種快要迎來謝幕的

默契,我們總能敞開心胸地聊著、笑著,甚至一起看了獅子王、在市區吃消夜、躺在

龍門沙灘看流星、早起去菓葉看日出,即便只待在觀海,一起加班、吃晚餐、鬥嘴,

也都是最美好的時光。必須很誠實,同時也很真摯的說,能和這兩位在短時間內深交

至此是我根本沒有預期過的狀況,在這部分真的要好好感謝緣分、感謝辛佳與子軒。

    猶如前述,澎湖的一切是我的另一段人生,我想很大比例的原因便是擁有真正的

自由吧!工作之外的時間,都能自由地馳騁在寬廣的幹道上前往澎湖的各處探索,享

受風景名勝的同時也遠離了世俗,而可以漸漸活出澎湖人的生活。然而,除了行動上

的自由,更重要的便是心靈上的超然,透過這一個月與周遭人事物共處的過程不斷地

與自己對話,在束縛之間掙扎著尋找屬於我的人生解答,讓我能感受到完整的心靈自

由,因此更能勇敢地面對未來的挑戰,我想這就是我最寶貴的經驗,也是我在人生的

每段經歷最想獲得的精彩。

    能有幸在生命中書寫這樣的美麗故事,遇見的人也是不可或缺的一環。首先要感

謝的一定是錄取我的順哥,起初嚴肅的印象隨著一起談天、玩桌遊而漸漸化為和藹的

形象,萬分感謝一個月的照顧與包容,也謝謝雪萍姐時常的熱情招呼與美食的推薦;

再來要謝謝秀如姐,精明幹練似乎總是大家對你的評價,我也不例外,但除此之外,

更想說的是,謝謝妳總是無微不至的照顧著我們同時也包容著我的唐突與冒失

管何時總能用妳的方式傳遞專屬於妳的溫暖最俗爛但卻最誠摯的一句話就是謝謝

妳如親生姊姊般地照顧不管台北澎湖我們都要一直再見當然還有一定要感謝

Amy總是用最開朗的心情對待周遭的所有一點一滴的感染著每個人謝謝妳用

生命故事教會我學著快樂語言與背景的隔閡不足以阻擋我們締結的深刻情誼願命

運永遠站在妳身邊並帶給妳無盡的幸福還要謝謝辛佳愛笑永遠是妳最有力量又

蘊含溫柔的特質謝謝妳開啟話匣子讓我也開始話嘮魚兒夥伴永遠最懂彼此不用

多說就明白的感覺非常自在多麼幸運遇見妳也謝謝你幫我招募粉絲最後就是我

的夥伴們第一眼看到Eric就是我站在浴室口看著你拿著衣服走出房門要洗澡然後

我就一秒關上浴室門我也不懂我那時在想什麼),但第二天下班就約我衝到跨海大橋

真的萬分感謝接著每次的出遊都是靠著你的邀約我才踏出觀海隔著一片海洋但我

相信緣分會讓我們重逢願你在香港一切安好與翔哥的初次相遇只有得到

回覆一直都覺得你是一個自帶尷尬的人殊不知其實是源自細胞深處的悶騷一鳴

驚人絕對是專屬於你的形容詞話少但精闢的得分話術實在值得學習感謝容忍我的

吵鬧台北見、最後成為室友的子軒,從來沒想過會彼此分享這麼多故事,感謝你無

數次的拯救與照顧,也謝謝你成為我人生中唯一的滿分室友,不但忍受我的吵鬧與荒

唐,甚至硬要聊到深夜搞得你上班上到身心俱疲,還有數不清的貼心舉動與溫暖的談

話,對你我只有滿滿的感激與愧疚,說好了,橋梁兩端的施力點都不可以鬆開。

    一個月無數的璀璨瞬間漂在記憶的長河中,透過回憶的過程串成美麗的片刻、交

織成耀目的永恆,我在寄給友人的明信片中反覆提到:這趟旅程最慶幸的便是我擁有

了這樣的一段人生,我堅信我此生都會以此為榮。最可惜的是,歲月再好也無法抵擋

離別的來臨,離別時刻的淚水道盡了我的不捨,捨不得的是你們,也是那年炙熱夏天

只屬於你我的菊島足跡。「我走囉,請一定好好保重,我們會再見。」這句話獻給你們

與澎湖,也獻給被我留在澎湖的另一段生命,我會回去的,我保證,讓我們一起期待

重逢時感動與喜悅滿溢的時刻吧。

照片1.jpg

照片10.jpg

照片2.jpg

照片3.jpg

照片4.jpg

照片5.jpg

照片6.jpg

照片7.jpg

照片8.jpg

照片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觀海別墅沙灘城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