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什麼要來澎湖呢,每一個人都擁有不同的理由,而我呢,當作場冒險!只要不危及生命危險,任何風險都是場場的遊戲!
    
   
想離開家裡的舒適圈,在家裡整天當大爺的日子已經夠久,我知道自己必須脫離這個安逸圈,打工的經驗從專科寒暑就已經在接觸,每一分打工都做得不長,相較在觀海的工作內容比起來,以往打工不過都只是打打雜,需要用到腦的機會不太多,上頭也不會賦予權力給予我們行使,跟在觀海這兩個月比較起來,我不時去思考,以往的打工和現在的我到底學到了什麼東西?


 


    其實我很喜歡問別人說為什麼選擇觀海這間打工換宿。每個人來的原因當然很多,而我選擇的方式很簡單:如何去看待員工的老闆。


順哥要求每個打工換宿的夥伴寫下來澎湖這段日子的心得感想。我相信不少人都會認為這不過只是個宣傳的工具。即便是也好,不是也好。對我而言,寫下這些文字的途中你會慢慢的去回味過去酸甜苦辣的日子,當寫完這些心得之時,我們都會再進一步的成長,並且更了解自己。如果要八股一下,這在心理學裡面就很有點「內省法」的味道,我們有一天看見自己過去的經過,就能了解到我們如何成長,透過經歷許多事件後,看見自己的改變。而我本身就有寫日記的習慣,所以順哥的要求,對我而言並不困難,反而是讓自己更上一層樓的經過。


剛脫離部隊不久,階級的觀念影響我很深,一來觀海之時,在這裡的團隊默契使我很納悶。舉個簡單的例子好了:客人剛吃完早餐離去,這時有三個人,甲會負責收拾餐盤、乙收拾飲料杯和桌墊、丙會把桌子擦乾淨,而乙通常會再拿新的桌墊來舖在桌上。


每一個的工作職責並不是死板版的交由一個人去實行,從這中間的團隊默契是需要時間和最上面的老板把這些觀念傳達給我們。這完全打破我在外面所得知的工作,大家都只負責自己該做的事情,除非感情比較好,否則並不會去互相 cover其他人的事。


在觀海,就我目前所看到的情形,大家都是在互相去幫夥伴。因此,我發現了自己缺點不斷的被放大,常常只把自己該做的事 情做好,鮮少去顧及到旁人,悶著頭去苦幹是我不信任別人的壞習慣。使得事情沒做好還因此得罪別人。所以我一直在探索自己,如何去防範自己的粗心大意;如何去察言觀色;如何去表達自己的想法。我自己非常認同大哥說過的話:「任何事情,出現問題最終的原因都是因為『人』而非事件本身」


最簡單的例子就是當客人是空白行程的時候,我們在和客人去講解地圖、推行程。這其實就是一個「談判」的過程,要如何「說服」客人覺得這個行程是有價值的,因為我們自己玩過,我們最懂這個行程最原始的一面(這要感謝大哥讓我們免費去參加一些行程)。其實我非常喜歡看每個人推廣行程的經過,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一套的方式。當然,我最喜歡待在大哥旁邊去看大哥如何去跟客人說明行程。有時候大哥會「秒殺」客人,馬上帶進房間,或者是依他們自己的想法安排行程。這時我就會把焦點放在客人,他們有哪些特質是讓大哥去「秒殺」他們。當然,多數的客人我看不出來,就必須去請教大哥。我會讓自己不斷的去改變自己講解行程的方式;不斷的彈性去做調整到自己可以接受的部分。一開始的時候,拿已經擁有行程的客人當作實驗,去觀察他們的任何細微行為,去看他們透過我說明的行程有什麼樣的變化。接著,當我拿到空白行程的時候,客人會不會因為我的說明而去玩這些行程。第一次,我因為緊張,沒有去注意客人的狀況而渾身解數的把我所認知的行程將其優點完完全全的丟給客人,印象中我說了很多,說到後面我才發現原來客人很認真在聽我講,於是我將我所知的澎湖不保留的給客人,然而說完後客人因為需要消化而先在旁與家人討論,其實 當時我算是有點失落,畢竟對方沒有當下就決定要行程,我把整個澎湖搞得很複雜,而沒有替客人著想如何玩,只是我單方面的丟給別人訊息。經驗不足,是的,所以只要有機會,我會去讓自己去「冒險」而非保持現狀。

   
我的想法悲觀、行動卻樂觀。悲觀,是希望可以看遠一點,把所有狀況都考慮進去;樂觀,是希望做的事情可以迎合需求。


到澎湖真正讓我害怕的,是時光如流水。我常常懷疑老天是如何偷走我的時間,工作也好;發呆也好;玩樂也好。時間時常趁我不注意時加快腳步離我而去。我不怕傷心、難過、憂愁,亦或反之。我只害怕 我有沒有此刻留下記憶的烙印。每當我在進行一件猶豫的事情時,我就會告訴自己, 絕不做會留下遺憾的事,然而那件事,就是:「不做」寧可做,後悔;不要沒做,留下遺憾。 我的決定永遠沒有對錯,時間只能去證明當下我有沒有認真的去迎接我的選擇,逃避也好。我不是聖人,但我相信我的選擇。

    
自我預言的實現,我在自己身上驗證了。老天總是適時給我挑戰,當遇到無法克服的障礙時又會奉上貴人協助,當我開始認為我可以的時候,全世界都願意幫我,感動!以往的我是非常憤世忌俗,時常抱著旁人皆醉我獨醒的高傲心態,但當我開始願意放下那該死的心態時,很多事情都能迎刃而解。年輕真的很棒,我還是那股傻勁的往前衝,受傷就放慢腳步,痊癒時再繼續衝刺。我非常期待任何我不懂的事物,那是不斷的挑戰與冒險,只要有機會,趁年輕時我都願意嘗試!
    
    
在澎湖,就如同進入夢境般,所有發生的事情都非常不可思議,過去的我根本無法想像我會選擇到澎湖來打工換宿。這也是我對未來所興奮的點──對未來充滿期待與驚喜。對我而言,澎湖,不僅是個台灣離島、觀光聖地,而是一個人生的里程碑。我在這裡不斷的擴展視野,學習到許多受用的觀念。我真的找不到適合的字眼來表達心 中的謝意,在這裡所得到的東西已經遠遠超乎我的預期。我真高興身邊的夥伴有許多的優點讓我去效仿,讓我可以看見自己的缺點。因此,我不會停下腳步,繼續往前冒險!


 


「人生來是為行動的,就像火光總向上騰,石頭總往下落」──伏爾泰


 


 




訂房可洽 澎湖民宿-沙灘城堡/觀海別墅網站 


http://www.beachcastle.com.tw/room.html


沙灘城堡:www.beachcastle.com.tw


 


~喜歡我們的房客也請不吝鼓勵,多多至粉絲專業幫忙按讚喔~


https://www.facebook.com/wow.beachcastle


更多澎湖旅遊資訊,可詳閱澎湖旅遊--旅遊達人旅行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觀海別墅沙灘城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