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QBQ,就是要傑出的另一篇文章”勤奮工作”


 


20出頭的女兒莫莉愛足球與籃球,同時也是這二個球隊的隊長,我問她說:莫莉,依你的想法,什麼原因會讓一個團隊有效能???老實說我只是好奇她會怎麼回答,而不是為一本書或其他原因在進行認真的研究,但我很喜歡她的答案:每個人管好自己的事,老爸,每個人很認真的做自己的工作.....


 


這正是傑出組織內部發生的事情,人們都在做事,勤奮地工作,在傑出組織中強烈的職業道德不只確實存在,而且被實踐的非常好,人們會在乎想要做出貢獻,並結合才能與技巧與苦幹精神想把事情完成


但這些思維中相對的也存在著”這是我應得的”的思維


 


這是我應得的思維看起來是這樣子:


有一位主管強烈覺得,有一本書的內容特別能幫助他的團隊成員在職業與個人領域學習與成長,於是很高興的自掏腰包給了每個人一本,每個人都很高興,之後一名員工回來問,如果我在家用自己的時間讀這本書,這些時間有錢可以領嗎


 


另一個例子:


由於安全理由,有一座工廠從早上10點半到下午3點半關閉,這是因為發生了一起死亡威脅,而管理階層希望確保所有員工的安全,人員的人身安全是他們最關心的事,一星期後,竟然有一名員工提出要求,公司應該為他損失的午餐時間付費


 


以上的二個例子都是”應該的心態”,這種心態會一點一滴的破壞組織的工作道德,有一次和一位客戶談到這種思維的危險,他說:是啊,不管誰對我說:我己經來了三個月,什麼時間可以得到第一次的加薪或升遷???通常我都會回答:當你有效能的時候,加薪就會生效了


 


我們再來舉一個相反的例子,很值得我們學習的正確態度的例子


逛街逛到肚子餓時,我們決定吃點晚餐,但附近美食區的餐飲店都己打烊,很幸運的我們發現有一家三明治店還沒有關門,於是在7:30營業結束之前的幾分鐘送出我們的點菜單給瑪麗亞,她大約20多歲,看起來很累的樣子,當我們退到後面等著她幫我們做三明治時,一位穿著光鮮盛裝的老夫婦靠近櫃台,然後開始看菜單,可是牆上的鐘己經指到7:32分,三明治店的所有員工都己經開始在打掃環境了,這時候我覺得自己有點不高興這隊夫婦還站在櫃台邊,一聲不吭地查看菜單,我很想阻止他們點餐:不要點了,他們要打烊了,看到時鐘了沒,讓瑪麗亞回家吧,他累壞了


 


7:35分這對夫婦傾身向前,瑪麗亞剛好轉身看到他們,這對夫妻滿懷期待等著,而我卻等著一場正面對決即將爆發,員工遇到這種情形不免會說:抱歉,我們打烊了,然後顧客就會哀求:才過二分鐘,能不能請你再多做二個三明治嗎?然而這種情節並沒有發生,瑪麗亞走向點餐櫃台,即使我看到他也偷偷看了時鐘一眼,卻還是帶著微笑說:我可以幫你點餐嗎?


 


真感謝瑪麗亞夠關心他的責任與顧客,所以在對的時刻做了對的事


 


每個人都應該這樣做,就像莫莉說的,每個人都要勤奮地做自己的工作,歸根究柢,這就是有好的工作道德,沒有它,組織不會傑出的


 


這個例子讓我想起了民宿的工作也是一樣,民宿的工作很雜很多,沒有一個人可以將所有的事情完成的,因此我們有排了早班與晚班的工作人員,以及正職正常班的工作人員,每個人都有他的工作時段,當然時間到了,員工可以下班,身為老板的我決不會有意見的,不過我仍希望也要求員工有職業道德,今天的事情要今天做完,而不是留到明天或交接給別人去完成,即使佔用了私人的時間,這也是應該的,培養正確的職業道德(工作道德)比你在這家民宿賺多少錢還來得重要,這對往後的工作有著重要的幫助


 


工作時不要去計較誰的工作多,誰的工作少,誰又領到多少錢,誰的工作時間比較少,老板不是傻瓜,會去看的啦


 


有正確的工作道德,會讓你到那裡都可以做得很好,若你還是有”這是我應得”的觀念,相信到那裡都不會成功的,期勉自己與看版的每一個人了------阿順


 


訂房可洽 澎湖民宿-沙灘城堡/觀海別墅網站 


http://www.beachcastle.com.tw/room.html


沙灘城堡:www.beachcastle.com.tw


 


~喜歡我們的房客也請不吝鼓勵,多多至粉絲專業幫忙按讚喔~


https://www.facebook.com/wow.beachcastle


更多澎湖旅遊資訊,可詳閱澎湖旅遊--旅遊達人旅行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觀海別墅沙灘城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