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苾姐  

 

People often create their stories in summer. I got my own story in Penghu this summer~~by Bee

 

  回顧一篇篇心得日記,看著一張張留念照片,難過不捨之情油然而生。第一次打工換宿,來到陌生小島---澎湖;第一次踏入澎湖,便在這生活八十天之久。『澎湖』儼然成為我另一個家,有著來自各地的家人。

 

  打工換宿,是一個只有傻勁的決定,是一段充滿未知的旅程,是一個跳脫既有框架的機會,因此告訴自己『Just do it , I"ll be better』。帶著忐忑不安的心來到馬公機場,家欣帶著跟屁蟲----美玉來接機(說好的『有始有終』呢??),認識了一群熱情的夥伴,外加一位不熟裝酷的章魚哥,消弭我的緊張和焦慮,也揭開了打工換宿旅程的序幕……

 

  人生中遇到任何事一開始總是美好的,但真正奧妙的其實在後頭。剛開始幾天,雖然手忙腳亂,忙得很開心,大家會互相合作,之後便有了磨合期:有人打混摸魚,不滿聲音隨之而起;每個人或多或少會用自己方式做事(不可否認,某些時候我是龜毛和執着),漸漸產生磨擦;工作細分後,開始計較工作內容多寡……磨合期間有些不愉快,幸好彼此會互相關心、互相開導、互相體諒,讓彼此沒因此傷了和氣。

 

  最難過的事,莫過於剛從晚班調到早班。起初幾天,常常狀況外,不知道自己什麼時候該做什麼事,容易在錯的時間做錯的事情,導致其他人得幫忙我完成我該完成的事,想當然爾~就被唸了一頓,當下真的還蠻沮喪的,覺得自己連累其他人。事後,不斷調整自己工作方式,直到佳曄加入,才更加順暢。

 

  最驚嚇的事,莫過於親眼目睹客人拿柺杖敲桌開罵。因為颱風天船班取消,其他時間船班位置有限,客人未立即決定,雙方在電話中沒講清楚,也沒請船公司保留船位,導致客人大大不爽,客人一進門的第一句話就是『現在誰要跟我談』,老實說,在這第一次遇到『奧客』,看到客人的態度,讓自己引以為誡,不要成為下一個『她』。也讓我上了一課,未來碰到類似狀況要如何處理,『顧客至上』不適用在奧客身上,更不要跟『神經病』講道理。

 

  最惶恐的事,莫過於香港客人小孩受傷。回憶起當時,仍然心有餘悸,在場三個人就像無頭蒼蠅一樣,不知道下一步該如何處理,是該打電話叫救護車,還是直接開車送醫……?幸好當時大哥尚未睡覺休息,連忙開車帶他們去醫院急救,也謝謝Leo充當翻譯,才可以及時處理。明知道緊急事件發生時,除了沉著冷靜還是沉著冷靜,但當下仍然不知所措,尤其是看到媽媽哭得淅瀝嘩啦,更是手忙腳亂,由此事件顯示著我們危機處理能力有待加強。

 

  最當頭棒喝的事,莫過於大哥的訓斥。客人來時有茶水相待,離開時卻冷漠以對;再者,身穿制服卻在客人面前嘻嘻哈哈,缺少了應有的服務態度。這席話令人省思:若我是客人,我想要的服務是什麼?現在的我,做了多少服務給客人?再好的服務,仍然有客人會雞蛋裡挑骨頭,我能滿足客人什麼樣的服務?若沒有大哥的提點,不會知道自己做得服務其實還不足,還有很多需要改進的空間。

 

  最新鮮的事,莫過於嘗試了許多第一次。第一次一個人騎車去旅行、第一次和一票人包排看電影、第一次開船(雖然開船技術和我開車技術一樣........)、第一次浮潛、第一次跳水、第一次體驗船釣、第一次一群人夜衝到外垵就只為了吃宵夜---刈包、第一次看到七夕花火光雕秀(來不及參與花火節,看七夕花火也不錯)、第一次夜釣小管(雖然槓龜且暈船)……好多的第一次是在台灣無法體驗的,而這些第一次經歷說不定也是最後一次。

 

  一趟旅行尋求的不是新的景觀,而是擁有新的眼光。這段期間從大哥字裡行間中聽到許多做人做事道理與態度,我的人生歷練還不夠,有許多地方是需要再學習的,才有辦法去應付任何事,尤其是突發狀況。未來,期許自己在工作或為人處世上能『停、看、聽』,不是所有人都能傾囊相授自己會的,也不是所有事都有人能教導,讓自己停下來多觀察留意身邊一舉一動,才能讓自己不斷進步。

 

  真的要謝謝大哥、峰哥、健婷、家欣、佳曄、LeoTina、美玉、Mary、皮皮、章魚哥、小屁孩洪小弟,咖啡車姐姐、後寮遊客中心的唐唐、衝浪店的姐姐,還有在澎湖相識的每個人........因為你們,讓我在這趟旅途中不孤單;因為你們,讓我此趟旅程更加豐富。有哭、有笑、有淚水、有歡笑的日子,交錯編織成一篇篇故事,一篇篇屬於我今年夏天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觀海別墅沙灘城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