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個月來在觀海別墅工作的感想與收穫:
原本當初進來民宿工作的角色,應該不是現在這樣,原先當初順哥給我的工作應該是早餐服務和協助櫃檯的工作(也就是協助碧華姊的工作),但是弄到最後似乎有點不務正業,也印證當初順哥說我的韌性不足和沒耐心三分鐘熱度,三個月前進來時確實想要讓自己學些不一樣的,訓練自己說話和與客人應對的技巧,結果最後卻偏離軌道還是在做自己本業想要的。
 
之前順哥曾經說過在一間公司工作要當一個老闆不可沒有你的工作,而不是有沒有都無所謂的角色,這句話其實記的很深,也知道我在民宿的工作也就是順哥說的有或沒有都無所謂的角色,因為所做的都是附加的,餐點部分也不是幫民宿賺錢,而只是順哥給我的一個機會,但也因為順哥給這機會才有這1.2個月來的收穫,也許這輩子也不會有第二次這樣的機會,有哪個老闆願意這樣讓別人利用自己場地環境還提供硬體設施,但是卻從中沒有獲利任何實質東西。
 
順哥給的東西很多,很多都是過去不曾想到的,或者甚至是大學四年來學校所沒有教的,也讓我學習如何真正自己經營餐廳,或許這只是一點點小部分,但也體會到要當老闆也不是這麼容易,從開菜單、成本規劃、採購、前製、烹調、準備、收拾都得靠自己,或許這不是一間真正的餐廳該有的規劃,所有都是講求分工,但以現有的規模確實是只能如此,但是過程中也有Tina的幫忙,我應該也要將這部分的人事成本算進去才是正確的,還有更多的水電瓦斯一些虛擬的成本,仔細想想如果要將所有都算進去,那一切就真的很不簡單,也有很多很多東西要學。
 
還有順哥一值在說的”獨立思考”能力,每次遇到問題也許老闆都已經有了答案,但是你要的就是我們自己去想,而不是在等答案,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就是遇到問題要解決,你教我們會把問題分析,然後想出很多很多天馬行空的答案和想法,在從中分析優缺點讓大家選出最好的,就從一開始我原本要做的套餐到之後改了兩次到現在才找出最適合我們現在民宿的方式,或許以後還有機會還可以繼續使用,等別人來頂替這個位子,以我是客人的角度,民宿有這樣的服務我覺得很棒,只是人力和價位還可以在詳細討論,以現在我所做的這些菜賣850確實太便宜,而且份量不只4~5人份,因為盤子的關係,還有做4~5人的份量來說餐點看起不是很好看,這些如果未來還要用我是覺得還有討論的空間,至少目前為止收到客人的訊息都還是滿意的,沒有打壞民宿的招牌,不然可以早早就被順哥阻止了也說不定。
 
除了這些以外,其實至少在與客人相處上有比三個月前進步些,現在也敢主動與客人交談溝通分享意見,有時候在早餐時間遇到住比較多天的客人也會聊些東西經驗,還有載客人用餐時與客人之間的交換意見,察言觀色也是這些日子來所學收穫,如順哥所說,有些客人不見得喜歡聽你說這些,現在起個頭和客人交談幾句也就能了解客人只是單純想填飽肚子還是會想了解菜色的內容,知道什麼時候該”說”什麼時候該”收”,這些三個月前對我來說有點難度,除非人家主動,不然也很難與人溝通,這也是在這裡所學到的。
 
民宿的工作是多元化的,當初要來之前順哥也說了什麼事都可以做什麼事都要做,在一個地方環境工作,如果單純只是想說打卡上下班,而不是把工作當做自己的生活中一部分,這樣工作起來會很痛苦,就像現在在工作把民宿當自己家,自己的家髒了會掃乾淨,看見有垃圾也會去撿起來,哪裡有損壞會去修好,會想將自己家保持在最乾淨完美的狀態,我想如果所有員工都抱持這樣的態度工作才會開心愉快,順哥也說過有什麼樣的老闆就有什麼樣的員工,在這工作就能感受到這點,老闆還會自己出錢讓員工去玩這也讓人印象深刻,雖然說是員工訓練,自己去過才知道如何跟客人介紹,但也真的很特別,這樣的相處方式才是真正的帶人帶心吧!就像是共同相處在一艘船上,颱風天大家也照上班共患難,很多老闆對待員工的細節都是過去工作所沒有見過的,也讓我學習到這些,未來若有機會自己當老闆也才知道該如何去對待自己的員工,員工才會盡心盡力為你努力。
 
打了一堆只是單純現有的想法,很多感想收穫也許現在沒有打出來,但實際上也許還有更多更多,順哥說過的每一句話其實都記得,雖然常常一說說很久,但是都有聽進去,連我的未來打算都給很多意見,我想在這三個月來學到的東西不管在未來工作上還是與人相處上都會有很大很大的幫助,實質上的也好,虛擬上的也好,也慶幸有在這裡工作三個月,若是畢業後直接回台灣工作,未來的路我會走成什麼樣也不知道,這是這三個月來的感想,謝謝順哥。


胖胖的Blog參考: 


http://www.wretch.cc/blog/foor923&category_id=8343605
                                                                                                                              羅兆宇  2009/08/21  17:06


 


 




訂房可洽 澎湖民宿-沙灘城堡/觀海別墅網站 


http://www.beachcastle.com.tw/room.html


沙灘城堡:www.beachcastle.com.tw


 


~喜歡我們的房客也請不吝鼓勵,多多至粉絲專業幫忙按讚喔~


https://www.facebook.com/wow.beachcastle


更多澎湖旅遊資訊,可詳閱澎湖旅遊--旅遊達人旅行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觀海別墅沙灘城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