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年--韋光打工換宿心得-----2013/04/15-1013/06/30


韋光 MurMur


來打工換宿之前發現民宿的部落格有前輩們的換宿心得,想到自己的心得會被PO出來就讓文筆不佳的我感到緊張害羞。工作了一段時間後,原本以為大哥沒有提起應該可以逃過寫心得這一關,沒想到大哥硬生生地在一個月前提到了這件事情,還用薪水要脅我,要是我不寫心得就不給我薪水,今天還說要把我的薪水一半拿去請大家吃飯;小婕說,講到吃就整個就是抓住了韋光的弱點。
會來到澎湖其實是個意外,年初考上研究所後,原本想在四月離職後開始在家中休息先念點書,但三月中某個上班早晨心血來潮地想著好想去流浪,或是打工換宿,沒想到一切如此地順利,三天就確定了打工換宿的時間,雖然大哥說,我會來在他的意料之外,但大哥大概也沒想到這一切其實也都在我的原本的行程安排之外。
還記得來的第一天,大哥的午休鬧鐘沒有響,讓我一個人在馬公機場癡癡地等人來接我,第一次過著宿舍生活的我有些緊張,到了民宿發現我可以獨佔一間房間有些鬆了口氣,但隔壁的室友似乎又偷偷在觀察我,讓我不知該如何是好,但後來發現室友跟同事們都是有趣的人,專長、個性都不一樣,不過相同的是笑點都很低,一但被戳中就會無法停止,在宿舍串門子聊天、玩疊疊樂、一起衝向大海,也都是第一次的經驗,現在就快離開了,其實有點不捨,感覺好不容易跟大家熟了,可以一起嘻鬧、談天卻又要分離,有些後悔把七月的課排得太滿,太早離開,還有好多行程跟景點想要跟大家一起去。


工作與態度
這個工作最困難的地方大概就是每天早上六點半就要上班,還要背很多的行程跟價錢,對愛睡覺、記憶力又不佳的我無疑是個挑戰,記得剛來的時候,經常搞不清楚到底早上的打掃該從何做起,到底客人要出海該去哪個碼頭搭船,到底打回報的時候哪些要打、哪些不用打,每天每天都有很多不同的困惑,一有時間就拿著地圖看,幾乎每天下班都累到就躺平,甚至曾經睡到宿舍電話大響我都沒有反應,等清醒時已經是晚上八點半;也曾經想著到底當初為什麼會來打工換宿,但個性強的我又不肯讓自己就在中間就逃走,做錯的事情就一直記在心中要努力做好,現在記不起、不知道的事情就一直問,大家在講解地圖時就在旁邊偷聽,小婕有一天還突然拿出地圖假裝她是客人一直考我;到後來,早班剩下少少的人,原本被帶著的我,變成已經要帶著新來的人做事;接機(船)時也從一問三不知,變成可以先跟客人討論想去玩的地方,客人回家時也可以一起分享各自喜歡的景點,我發現原來我可以做的事情已經比剛來的時候多了許多,就像大哥說的,不會要問,不會就學,總有一天一定要把他學起來。儘管每天做的事情都很像、但是因每天遇到的客人都不一樣,工作方式也都有些不同,但不同的還是那顆心,如何把事情完成,如何讓客人喜歡我們,如何讓自己更進步的心。


大哥
順哥,人稱阿勇,綽號「勇哥」(笑),大哥說他是一位很壞的老闆,但我還是覺得大哥是一位很妙的老闆,大哥雖然是老闆,但是他沒有高高在上的感覺,他跟著我們做一樣的事情,洗杯子、擦桌子,樣樣來,大哥也跟大家同桌吃飯,會“揪”你去散步,騎腳踏車,真的就像是我們的大哥。偶爾你會看到他在忙碌的早餐時刻悠閒地準備釣魚,你對他說「你捨得我們這麼忙,你卻去開心的釣魚嗎?」,他就會對你露出開心的笑容,讓你只得跟他說多釣兩條回來吧,而這之後的幾天你都會有吃不完的魚,心裡就會懊悔下次還是要大哥不要釣這麼多回來好了,但下次你看到他要去釣魚時,你依然會對他說一樣的話,無限循環。
大哥很重視團隊合作,也因為大哥的堅持,讓我們感情很好,短短兩個半月的相處,讓我們這群夥伴們建立了很好的默契,甚至出現心電感應的恐怖現象。而當你出了差錯,大哥會找出錯的地方,並想辦法改善,而不是責備;當你受傷、生病時,大哥也總是會叮囑著要好好去看醫生,一切以身體為重,大哥總是會說著他的名言「身體不好,錢再多都沒有用!」、「做錯了,我們就學起來,下次不要再犯一樣的錯。」、「大哥沒教是大哥的錯,大哥教了你不會,不會也不問,那就是你的錯。」大哥讓我們有很多的嘗試,也讓大家在有興趣、及專長的地方有所發揮,讓我們雖然工作辛苦,但也很開心。


夥伴
記得剛開始不知道心得該打些什麼時,只要我在大廳或是被大家捉弄時大喊「我一定要寫我的夥伴是壞人。」至於他們有多壞,她們會邀你出去玩,但就在你答應的一剎那告訴你「你只有10秒可以換衣服」,或是「給你30秒上樓去拿東西」;他們有多壞,他們會為了讓你把筷子拿好,在你夾菜時把你筷子中的菜搶走;他們有多壞,他們會在你做傻事的時候在旁邊哈哈大笑;他們有多壞,他們會偷用妳放在浴室的東西,然後在某一天聊天時你才知道原來他們有偷用;他們有多壞,他們會敲你的房門把你吵醒,然後自己跑去吃燒肉不跟你說;他們有多壞,他們會在你被海浪沖倒時在一旁狂笑,而下一秒他們就會被更大的浪淹沒。
但,我喜歡我的工作夥伴,當你有問題時,只要你求救就會有人來救你,他們不會逃避自己的工作,甚至還喜歡搶你的工作去做,雖然剛開始時會覺得大家可能是工作狂或是強迫症,但一切都是因為他們有一顆體貼的心,他們希望你可以準時下班,希望你休息的時候就是好好休息,也希望工作可以順利完成的,大家不會分這是你的工作、那是我的工作,如果你明明在休息卻還是不小心插手的工作,還會被打手;我喜歡我的貼心夥伴,他們會在你的車班寫上貼心小語,讓你每天都很期待拿到車班;我喜歡我的室友夥伴,當他們在外面看到新奇的東西,或漂亮的景點時趕快跟你分享,然後下次出去玩時帶你一起去,我喜歡我的夥伴,儘管他們覺得跟海浪賽跑是個愚蠢的遊戲,但還是跟著我一起被海浪追逐;我喜歡我的大廚夥伴,每天的三餐都像在辦桌,她會默默記得大家吃飯的習慣,還會因為你不吃飯對你生氣,但是天氣熱時只要你說得出的東西,買得到的菜,她都能煮得出來;我喜歡我的夥伴們,但,有太多的喜歡,是沒有辦法用言語表達出來的……,哎呀,我已經開始想念我們看星星、浪中狂奔、美食探索的回憶了……。


最後
謝謝大哥的意料之外讓我來到這裡,謝謝大家兩個半月的照顧,這中間給大家添了許多的麻煩,謝謝大家的包容,可以跟大家這樣相聚真的很開心,雖然回台灣後大家會分散各地,真心希望大家可以再一起相聚冒險。
最後,韋光,下台一鞠躬。
2013.07.01


P.S. 大哥不要忘了九月要還我二島跟銀海的行程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觀海別墅沙灘城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